热门关键词: 医学考试下载 |中国民康医学 |中国卫生产业

当前位置:

期刊推荐

误服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1例报告

来源:医升园网推荐 浏览次数:次 发布时间:2014-12-04
作者:郑革1,王妍2  作者单位:解放军第215医院康复科 2 116013 辽宁大连,蓝天软伤医院

共创精彩 图片

1病例介绍
  患者男,70岁,其家属晨起突然发现患者神志不清,呼之不应,于2011年2月18日急送本院门诊。查体见脉搏90次/min、呼吸18次/min、血压170/90mmHg,意识不清,瞳孔对光反射消失,大小便失禁,左侧肢体出现病理性神经反射。向其家属询问病史,诉患高血压病10余年,无其他疾病史。至本次发病前一直口服复方降压片1片(2次/d)及阿司匹林50mg(2次/d),未发现服用其他药物。门诊给予静滴甘露醇250ml。急查心电图及颅脑CT,未见明显异常。之后,患者以“昏迷待查”转入神经内科住院观察,医生根据病史、症状、体征及颅脑CT检查结果,建议行血糖检查,测试结果血糖2.1mmol/L,考虑为低血糖所致昏迷,立即给予静推50%葡萄糖溶液60ml,继之以10%葡萄糖溶液500ml静滴维持。经上述处理约5min,患者出现躁动不安,10min意识逐渐恢复,问话能答,询问其有否服用其他药物,诉近期自感多食、多尿,尿呈红色,疑患糖尿病,未到医院作任何化验检查(后经检测患者血糖、尿糖均正常),遂于发病前5天自服消渴丸10丸(3次/d),连服5天。患者在院继续观察,生命体征平稳,肢体活动自如,血糖监测正常,24h后出院。
  2讨论
  消渴丸主要是以黄芪、地黄、天花粉与格列本脲(即为优降糖,每10丸含量为2.5mg)合为一体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,可使降血糖作用增强,但其中的格列本脲易发生低血糖等不良反应,严重者可致低血糖昏迷。本例患者从其病史、症状、体征、颅脑CT检查结果,及使用升高血糖药物治疗后症状迅速消失来看,可确认为误服消渴丸引起的低血糖昏迷。此病提示,病人未经医生许可,不得随意使用降糖药物,同时也提醒医务人员对临床上出现昏迷、意识不清等症状的病人,除行心电图、CT等检查外,还应常规检测血糖,以免误诊延误治疗。
  申明:本论文版权归原刊发杂志社所有,我们转载的目的是用于学术交流与讨论,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学术建议。